離開
有鋰最讚! 中、日力爭玻國採礦權
     

【聯合晚報╱編譯范振光/綜合報導】 2009.06.15 02:37 pm



各國汽車廠競相研發電動車,中國和日本為掌握鋰電池原料,爭奪玻利維亞的鋰礦。圖為中國廣州汽車集團的電動車。
歐新社
在當前講究環保的時代,電動車是未來之星,生產電動車電池所需的鋰成為重要物資,南美洲的玻利維亞擁有豐富鋰礦,亞洲兩大汽車國日本和中國都想爭取玻國鋰採礦權,以掌控電動車關鍵物資。

英國《泰晤士報》報導,智利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產鋰國,但全球已知的鋰蘊藏量,半數位於玻利維亞的Salar De Uyuni ,想要取得鋰礦,必須和玻利維亞打好關係。地質學家說,玻利維亞對鋰供應的重要性,就像沙烏地阿拉伯對石油供應一樣。

對於亞洲兩強中國和日本而言,玻利維亞的鋰都是勢在必得的物資。日本的汽車業和電子業占出口比重甚大,要維持競爭優勢,必須掌握長期而可靠的鋰供應來源,以便電子業製造筆記型電腦、數位相機、手機的鋰電池,汽車業也可大量生產電動車。

不過,確保鋰來源對中國更有迫切性。20世紀期間,美國、德國、日本是內燃機引擎汽車的領導者,中國想迎頭趕上,要花不少時間。然而,電動車尚在起步階段,對中國是超越先進國家的良機。

為了爭取鋰礦,日本最近派出官員和企業人士組成的代表團到玻利維亞,並承諾會和玻國業者分享採礦技術。Salar De Uyuni地區的鋰礦雖然蘊藏量大,但開採不易,日本的技術可以提供解決辦法。Salar De Uyuni曾出現在上一部007電影《量子危機》中。

可是,中國擁有資金優勢。為了拉攏玻利維亞,中國捐錢在玻國總統莫拉雷斯的家鄉蓋學校,並捐贈50部軍用車輛和軍艦。

中國本身擁有全球十分之一的鋰礦藏,目前是世界第三大鋰生產國,已有幾家企業在全球鋰電池生產舉足輕重。

【2009/06/15 聯合晚報】

     
新聞出處: 聯合新聞網  
回上一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