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
高雄世運 點亮太陽能電信
     

高雄世運有著濃濃的科技味,其中世運主場館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是由台達電建置,新媒體轉播權則是由中華電拿下,大同電信也搶搭世運熱潮推出4G的WiMAX服務搶市,一場世運,跑出了太陽能與電信的雙題材。

法人指出,高雄世運會主場館採用的太陽能發電系統,發電量達100萬瓦,是目前全世界體育場中設置容量最大的,遠超越原本排名第一的澳洲雪梨2000年奧運主場館,使高雄世運會主場館成為向全球展示高科技的櫥窗,預計每年可創造約880萬元的發電經濟效益。

台達電已從太陽能光電轉換器、太陽能電池製造廠,進一步取得高雄世運和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太陽能系統的標案。高雄世運館的工程已開始發電,平均一天可發出3,000多度電力,營收年貢獻度達3億餘元;近期得標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約1.5MW的工程已進行中。

中華電此次拿下高雄世運新媒體的轉播權,並以基礎網路建設投入2,700萬元的贊助經費,預期將有效提高MOD用戶數,要力拚、超過去年奧運時5萬新增用戶數的紀錄。

中華電表示,繼之前奧運拿下新媒體轉播權後,此次再拿下高雄世運新媒體轉播權,將可以在MOD、網路與手機上播映賽事,有關帶入的營收與新用戶數,是「愈多愈好」。至於一般轉播權是由公視取得;ESPN則取得12小時播映權。

以去年奧運為例,中華電藉新媒體轉播權新增MOD用戶數達5萬戶,目前已有近70萬用戶,預期在此次世運中,MOD用戶數也會成長,至少上看奧運時5萬戶目標,更希望提升開機率達到五成以上。

大同電信也搶搭高雄世運商機,開台投入WiMAX服務。行動寬頻月租費799元,室內型749元,USB等接收器都殺到零元。電信業者推估,以高雄市每月新增2,200位3.5G用戶數來看,大同電信目標是拿下一半市場,加上具有做大市場大餅的效用,因此每月目標是要新增2,000戶,預期到今年底,高、澎兩地要達到1.3萬戶,侵蝕一半3.5G市場。

大同電信力推WiMAX服務,還可帶動一波終端設備熱潮,包括廣達的達威、智邦的鈺程、泰金寶等都將受惠。同時,大同集團的精英預備在今年底出貨WiMAX的NB,明年可望推出WiMAX的手機與手持式裝置,將進軍國際市場。

此外,法人也認為,高雄世運預期將有超過100個國家、4,000名選手和貴賓來到高雄,加上各隊職員與觀賞開、閉幕典禮的人潮,至少有10萬人在世運十天內將湧進南台灣消費,可望挹注周邊相關產業7月營收、彌補陸客來台觀光下滑的損失。高雄世運也有助帶動觀光類股,包括國賓、華園,以及遊樂園的劍湖山等將會受惠。

     
新聞出處: 聯合新聞網  
回上一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