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
中國運算速度最快的計算機“魔方”將正式啟用
     

新華網天津頻道5月30日電(記者周潤健)記者30日從曙光公司獲悉,中國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曙光5000A——“魔方”,將于6月12日在上海超級計算中心正式投入使用。

曙光5000A由中科院計算所國家智能計算機研究開發中心、曙光信息產業(北京)有限公司和上海超級計算中心聯合研制,由曙光公司定型制造。

2008年9月16日,曙光5000A在曙光天津產業基地正式下線,並在全國范圍對即將部署到上海超算中心的曙光5000A公開徵名,最終定名為“魔方”(Magic Cube)。今年5月15日曙光5000A由北京運抵上海超級計算中心,並已完成了硬件平臺的搭建。

曙光公司介紹,目前工作人員正在對“魔方”進行最終調試,6月12日“魔方”將在上海超算中心正式服役。

據曙光公司介紹,“魔方”的計算能力超過目前正在上海超算中心服役的曙光4000A計算能力的20倍。投入應用後,“魔方”將成為上海超算中心的主力機型,可大大提高該中心的計算能力,為氣象、海底隧道、環保、大飛機制造、船舶、汽車、建築、鋼鐵、石油天然氣勘探數據分析、機電等領域提供強有力的計算服務,為城市減災防震提供安全保障。

曙光公司表示,作為公共服務平臺,曙光5000A應用領域廣泛,可完全滿足上海超級計算中心服務廣泛的用戶需求,在科學研究、工業工程、教育等諸多領域提供服務。曙光5000A的入駐,將使得上海超算擁有目前全球最大的通用計算平臺。

     
新聞出處: 新華社  
回上一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