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
南電 要做鋰鐵磷電池
     

台塑(1301)集團積極布局鋰鐵電池,旗下南亞電路板(8046)昨(23)日股東常會,通過修改公司章程、增列電池製造為營業項目,董事長吳欽仁並強調,評估投入鋰鐵磷電池的可行性。

台塑近年布局鋰鐵電池漸趨積極,旗下台塑生醫與長園科技合資的台塑長園能源科技預計年底投產;長園又計畫與中強電子合資電池芯廠,傳出暫訂名稱中強長園科技,預計明年投產。

南電屬於台塑集團成員,是南亞塑膠(1303)轉投資,主力產品是印刷電路板(PCB)及積體電路(IC)基板,尤其IC基板的覆晶(FC)載板產量居全球「龍頭」,先前開發燃料電池(FC)尋求「雙FC」增添營運利器,又尋求跨入鋰鐵磷電池。

南電雖然昨天股東常會才修改公司章程、增列電池製造的營業項目,但態度已趨積極,通過投資1.94億元開發電池產品技術及購置生產設備,全案預期明年12月底完成。

南電表示,電池是未來替代能源的關鍵產品,具發展潛力,才計畫生產電池及相關材料,尤其鋰鐵磷電池具有超強持久度,市場可期,現在尚未達到量產階段。

南電布局多年燃料電池,但目前成效尚未明顯浮現,尤其過去合作夥伴勝光科技已無力營運,是一大打擊。

經濟部過去扶植南電、勝光、奇鋐科技(3017)等組成的NASA甲醇式燃料電池(DMFC)團隊,率先提出小型燃料電池平台式架構、模組化等作法,過去兩年一直傳出小量投產,如今勝光已出局。

燃料電池與傳統電池最大的不同,在於燃料電池效率更高,且具環保特點,DMFC是以甲醇為含氫燃料,注入電池後,就能由「化學能」轉化成「電能」。南電表示,燃料電池用的薄膜產品已開始量產,只是規模依然有限,單月僅出貨數萬片,占營收2%、3%。

     
新聞出處: 聯合理財網  
回上一層